全部報導資訊

稻草繩相關新聞-台視新聞/三立電視台/ 中國時報


【2006.08.27台視新聞:稻草結繩外銷環保又賺錢】

草繩是傳統產品,採用現代化機器生產提高產量,不但國內運用廣泛,外銷日本也受到歡迎,嘉義縣民雄地區有人看準草繩市場廣大,成立台灣第1個草繩生產合作社,將廢棄稻草變鈔票,增加農民收入。

一把一把的稻草經過這台機器處理之後,再用全自動製繩機,就會變成草繩,可以外銷國外,變成一把一把的鈔票!以前農民燃燒不要的稻草,現在由民雄草繩生產合作社,以每公斤12塊收購,變成編製草繩的材料,每年外銷到國外1500噸,農民每個月增加至少6萬塊的收入,有農民已經打算投入「打草繩」的行業!由於草繩用途相當廣泛,如果能加以推廣,可以取代不少無法分解的塑膠製繩索,也可以讓稻草成為經濟產物!
【2006.08.25中國時報:稻草結繩外銷 環保又賺錢】
嘉縣成立台灣第1個民雄草繩生產合作社,將農民和環保單位都感困擾的稻草,以全自動製繩機變成草繩等商品外銷,成為農村復古的環保產業,既環保又增加農民收入。

每逢水稻收割後,環保局就為農民焚燒稻草產生的濃煙,感到困擾,宣導多年,不少農民還是改不了焚燒稻草的習慣。
6月底獲准成立的民雄草繩生產合作社,為擴大稻草再利用而成立,讓農民的稻草有去處,不用再焚燒稻草;現已有30位社員,在各地收集稻草,以全自動製繩機,將稻草編製成草繩,由合作社以每公斤 12元的價格保價收購,再外銷日本、琉球、美國等地,目前年銷日本數量約100貨櫃1500噸。
草繩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張國興,對塑膠製品泛濫,成為環保的棘手問題,早就疾呼要使用環保概念物品,草繩是他推廣多年的環保用品,他說,這是造福子孫、保護土地的產業。
草繩取之自然,用過後再回歸自然,沒有污染的問題,目前主要用在包裹植物過冬、防止碰撞的捆綁材料、樹木移植時包裹樹頭等,連大閘蟹都使用草繩來捆綁,張國興說,草繩用途相當廣泛,如果能加以推廣,可以取代不少無法分解的塑膠製繩索。
合作社主任江維豐說,早年到處可見手工編製草繩,塑膠繩取代草繩後,草繩逐漸沒落,但部分功能性無法被取代,因此仍在零星地區生產,張國興不放棄這項環保產生的堅持,改良製繩機為全自動,讓副業式的編製草繩,成為正業。
以全自動製繩機製草繩,1個月約使用2公頃稻田的稻草,可編製6 、7千公斤草繩,約有8萬元收入,在農村算是相當不錯。
張國興建議,為達到環保目的,政府應以獎勵和訂罰責方式,來提高環保用品的使用量。


【2006.08.25環保意識抬頭 草繩當紅 民雄成立生合社賺外匯 環保局肯定】
草繩是傳統產品,採用現代化機器生產提高產量,不但國內運用廣泛,外銷日本也受到歡迎,嘉義縣民雄地區有人看準草繩市場廣大,最近成立草繩生產合作社,受到環保局肯定。

民雄草繩生產合作社今年6月成立,共有30名社員。理事主席張國興表示,以前農民把收割後的稻草當成堆肥或打成草繩販賣,後來被塑膠繩取代,農民為求方便常在露天燒稻草,汙染環境又危險。
「燃燒稻草行為是在燒鈔票,非常可惜」,張國興認為,稻草製成的草繩,環保又耐用,應該促使農民注重環保,改變燒稻草習慣,讓稻草成為經濟產物,這是當初成立合作社的原因。
早期農村回收稻草以人工打草繩,緩慢又不划算,現在有了新式製繩機,快速又省力,已有不少農戶投入打草繩行業。
張國興表示,台灣草繩每年外銷日本約100個貨櫃,隨著環保意識抬頭,未來市場一定越來越大